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該主動爭取出國發展的機會嗎?先掌握3個原則,「台姐」也能是「國際咖」


一直以來有太多聲音批評台灣的教育體制對於培養國際化人才相當不利,但身為一個在台灣土生土長,並有機會和國際化沾上點邊的「台姐」,我卻看到了台灣人在往國際市場發展時許多獨一無二的競爭力,你不相信?以下只是幾個例子。
首先,台灣人多數很善良
台灣是把儒家思想保持得最完整的社會,在這樣的教養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多數相信人性本善,長大後也比較願意主動對人釋出善意,這一點很容易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且贏得好感度,並在職場上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
其次,能吃苦、適合打持久戰也是一個台灣人才的利基
多年前在國外留學時就發現,班上的美國或西方學生多半口才辯給,能夠用母語很清楚地把自己的觀點表達出來並且說服他人、獲取支持。
但多數我認識的台灣人往往能在學期結束前,有不錯的表現,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從小接受的教育告訴我們,很多事情要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並且願意穩紮穩打地把事情做好。
「只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下所產生的「填鴨式」教育,的確為台灣學生帶來很大的競爭壓力,但另一方面,在無形中也磨練出多數人面對逆境時的抗壓力,以及吃苦也要把事情做好的精神。
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在國際性的場合非常吃香。
中文很好
你一點也沒看錯,對於中文和中華文化的瞭解,絕對是台灣人要成為國際咖的重要利基。
Like it or not,中國都早已是世界最重要的市場之一了,想站上國際舞台,很難自外於這個市場。而台灣的人才,相較於香港、新加坡等地,對於中華語言及文化的掌握絕對超前許多,這一點讓台灣人贏在起跑點。
台灣的教育及社會氛圍造就出許多優質的台灣人才,但要怎麼做才能進入國際職場呢?以下是我的一點淺見:
勇於提出不同的意見。
「很好相處」或「人很好」是許多老外對台灣人的總體印象。然而,在國際的工作場合中,人們往往認為提出不同想法,對於團隊才有貢獻。
前幾天我剛和一個由中國、美國、澳洲、香港、英國等來自不同國家的公關人所組成的團隊一起進行一項跨國比稿。
在頻繁的討論中,我和台灣的小組成員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I/ we have a different view about this,包括針對提案的架構、客戶可能提出的問題以及可能回答問題的方向,我們都提出了不同觀點。而這些觀點,讓團隊決定在比稿截止日前夕調整策略的主軸以及關鍵的提案內容。
比稿結束時,我照例跟國外的夥伴們問問對於這次台灣團隊的反饋,得到的答案是:「You guys are really different from most Taiwanese companies I’ve worked with before. You brought fresh thinking to the team, which is really helpful!」
所謂的「勇於反對」,當然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而是勇敢地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而能夠勇敢的提出自己的想法,是因為相信自己很重要,把想法提出來對團隊來說只有多一個選項及刺激更多思考的好處。
相信自己很重要
相信自己的意見和其他人的意見同樣值得被聽到,是成為一個「國際人」的要素。
「但我的英文很糟耶!怎麼辦?」英文當然很重要,在國際化的工作場所,英文是官方的溝通語言,所以我建議每個人都應該盡力學好它,但是比起英文更重要的是「國際化的態度」。
用自己的「第二語言」溝通當然比較難,所以你要有比別人更「用力」溝通的信心和氣場。
至於信心和氣場怎麼來的?一半來自於平日對於自己透過從高處思考形成觀點的鍛鍊,另一半則來自於經驗的累積
但所有的事情都需要「開始」,才有愈來愈好的機會。
先懂得包裝自己
有了觀點和自信後,另一件也很重要的事則是「懂得包裝」。
包得漂漂亮亮的禮物,會引發更多人一探究竟的興趣。這裡所指的包裝,除了穿著得體之外,更包括了聲音及表情的運用、說話的方式及技巧等等,懂得透過不同的包裝呈現自己和團隊的專業形象,對於從事需要對外溝通的朋友們(例如:公關、業務、服務業、金融…等)尤其重要。
因為,當你的工作是為別人加分,你必須要能先證明能為自己加分。
快問慢答:
問:我應該主動爭取出國發展的機會嗎?
答:這要看你準備好了沒。
我知道你有志成為國際化的人才,看到身邊的人紛紛往中國大陸或其他國家跑,你擔心自己國際化的進度是不是落後了?
你不需要急著出國,因為人不一定要出國才能成為國際化的人才,就算你已經打定主意非出國發展不可,也要等到自己的專業和經驗都有一定程度的積累,才有出國發展的用武之地。
就拿我比較熟悉的傳播業在對岸的發展為例,許多當地的人才在專業能力、經驗、語言能力及國際視野上並不輸給臺灣的人才。
所以如果你在臺灣已經累積了相當的經歷,期許自己換個更大的舞台挑戰國際管理人角色,你就必須把自己磨練到比當地的專業人士強大許多的程度。
因為若非如此,任何公司都很難找到一個用更高薪水、更高頭銜大費周章地請一個跟當地人差不多或是只比當地人好一些些的理由。
不妨換位思考,如果身為老闆的你會這麼做嗎?
這裡所指的「準備好了」,除了是專業的建立與鞏固外,更包括了社會經驗、對於人性的瞭解及在組織內求生存能力的養成。
不同的市場,情況一定不同,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是個不變的道理。
從一個市場到另一個市場工作,不但是你人生的職場大遷徙,又是個高獲利高風險的賭局,至少要有相當的準備,才能好好地賭幾把,並且充分的享受過程,而不是無奈地被迫提早離場。
如果你聽完上述的提醒,能夠還能大聲地說出:「I am ready to play!」那麼你將擁有我衷心的祝福。
除了祝福你「Enjoy the journey」以外,「莫忘初心」是我在你即將推著大行李箱啟程前提醒你的另一句話。
(圖片來源:Unsplash)

1 則留言:

  1. 謝謝你把你的經驗寫出來跟大家分享,我自己有很多想法跟嘗試的經驗但也不知道該從哪裡改善,你的文章讓我看到我可以進一步努力的方向,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