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我的第一份工作:今天的壞遭遇,明天的好故事


相信多數人對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印象應該很深刻,我也不例外。
其中一段我永遠不會忘記的經歷,就是剛開始工作後所負責的第一個專案──坎城唱片展的參展籌劃及品牌設計。
「超屌的,才剛出社會就能飛到法國去參與這麼有趣的專案!」相信這應該是很多人聽到這件事的第一反應。
剛被指派這項任務時的我,也很興奮地這麼想,並期待透過這個帶著政府官員和三十幾家台灣獨立唱片廠商去法國設展館參展的機會,向主管好好學習。
這樣的期待,在第一次與這個專案的客戶們──新聞局官員和唱片公司老闆開工作會議時,徹底落空。
那是一個很難忘記的會議,當時我這個正式出社會剛滿一週的小AE,坐著部門主管的車,前往新聞局開會。
一推門進入會議現場,發現現場超過三、四十雙眼睛盯著我看,從他們看我的眼神,不難猜出大家心中「怎麼派這個小毛頭來開會?」的嘀咕。因此我只好故作鎮定請大家稍微等個五分鐘,並暗自祈禱主管趕快找到車位,來hold住大家。
在大眼瞪小眼了十幾分鐘後,我終於接到了來自主管的電話,本來以為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沒想到,電話那頭,主管竟然說:「抱歉,我實在是找不到車位,你就自己跟大家開會吧!」
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並不只是「參與」這個專案,而是要獨立主導這件不容許被搞砸的事。
掛下電話,硬著頭皮,告知在場的官員和大老闆們,主管不能來了,立刻得到了不滿的眼神及抱怨,我才得知原來這個專案的進度早已嚴重落後,原本的負責人匆匆離職,陸續幾個新人到崗後,多因不願意處理爛攤子又快速閃人,而現在的主管也完全不進入狀況,這已經是第N次沒有實質進度與結果的會議了。
面對大家的情緒和抱怨,我給不出什麼有建設性的說法,只能低頭做筆記,一邊跟每一位與會者賠不是。然後鼓起勇氣,盡量穩住緊張的情緒,把自己所準備的工作進度表和簡報檔表達清楚。
回公司後,剛進職場一個星期的社會新鮮人,當然沒有抱怨的膽量和權利,只好拿出面對大考的精神,拚命追趕落後的進度,包括了懇求公司的設計部門優先處理即將開天窗的台灣館品牌識別設計、理解並處理官員及每一位唱片公司代表的要求、和不太會講英文的老法們溝通所有展覽的細節,其中包括媒體的安排、傢俱的租借、國旗的曝光程度…等。
終於到了參展的時刻,我這個職場菜鳥提早兩天飛到坎城,把台灣館的設置、每一位團員的房間等細節事先安排好,然後等到三十幾位老大們到達,開始扮演領隊加會場小秘書的角色,當起每一位團員和法國主辦單位之間的翻譯、會場的接待,同時也為絡繹不絕的各國經紀人、藝人、唱片公司協調與台灣館參展唱片公司們的會議,確保每一位團員的會議時間表都能排滿滿,卻不彼此衝突。
這種和「客戶」們長時間相處、一天十幾個小時待命,不容許犯錯空間的日子,再加上坎城冬天早晚的溫差,讓我在活動結束後病倒,帶著高燒40度和狂瘦三公斤的身軀飛回台灣。
雖然結局很慘烈,但上述拼命三郎的態度,在不知不覺中,讓新聞局的官員和唱片公司的主管及老闆們對我態度,從一開始的不諒解、冷眼旁觀,轉變成後來的支持。
在活動現場,經常有團員們主動掏腰包買咖啡和小點心來鼓勵快昏倒的我,甚至也不乏好心人士主動提議幫我「代班」讓我出去走走,感受美麗的城市(面對這類善意的offer,當然只能心領)。
許多人聽完這個故事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妳的主管也太沒有肩膀,讓個剛出社會的小女孩獨自承受這一切,如果是我,早就走人了。」當時的我,的確不只一次在內心抱怨「我怎麼這麼倒霉」,但從來沒想過撒手放下執行到一半的案子,反而是連入夜後,都在睡夢中安排著代辦事項…
而在將近二十年後,回頭看這段過往,我很高興當時的自己,沒想太多,讓這個專案有令人滿意的結果。這一段看似倒霉的遭遇,讓我在日後得到了很棒的工作機會、豐富了我的公關人生。更重要的是,讓我在甫進入職場就學到重要的一課:
每個人都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遭遇,卻完全可以選擇自己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它們。
這段難忘的經驗也教會我「用生命」正面迎擊工作和人生上的挑戰。當我們用百分之百的熱情來面對一個問題、一個專案、一個意外…
就算事情的結局不盡理想,至少不需在多年後依然承受「早知道」的遺憾,多數的時候,甚至因為問心無愧,而可以得到有如痛苦劇烈運動後大汗淋漓的暢快感。
再怎麼樣,至少也能得到一個難忘的好故事,不是嗎?
快問慢答
來自「台版米蘭達的創業筆記」的讀者問到:反應比較慢,不善於操縱人際關係的人,有什麼簡單的原則可以在組織中生存和晉升呢?
答:我是一個篤信有努力就有收穫,實力而非關係決定論的人。這樣的信仰來自我的專業養成環境──不管是外商銀行或是國際公關公司的企業文化,都比較是論功行賞、專業掛帥的。
所以我的第一個建議是:慎選你的環境。
「不善於操作人際關係」是一個很棒的自我覺察,但下一步,你該選擇一個以實力論英雄、並且能夠客觀的評估員工表現的公司。
在我過去服務的幾家外商企業裡,就有不少人緣不是頂好,卻因為掌握了別人無法超越的專業而連老總都要讓他三分的人。
除了企業的文化外,你的直屬主管是否能夠超越人際關係的表象,看到下屬的可能性,並且持續給予成長機會;而你所選擇的專業,是否有一套明確的標準來評斷專業水準等,也都是你需要慎重選擇的環境要素。
第二個建議:既然不諳人際關係,就要把自己的專業做到超越平均值很多的程度。
人際關係在每個人程度相當時,的確能發揮關鍵性的作用,但如果某件事交給你來做,結果就是比別人好很多,你的實力讓主管覺得一件很艱難但也帶有發展性的工作,如果不交給你執行,結果就會打相當大的折扣,甚至被搞砸,那麼你就有更多機會超越人際關係所帶來的限制。
當你的實力顯著的超越同儕許多,多數因嫉妒而產生的是非,將被心服口服的讚賞所取代。
最後,我建議仍然需要適度的調整自己。畢竟職場就是由不同的人所組成的集合體,有「人」的地方,就有「關係」以及由關係所延伸出的一連串機會與挑戰。
我不認為你需要積極地應酬或是鑽營人際關係,硬逼自己把不擅長或不喜歡的事做到一百分,但就像在瑜珈的訓練中,我們總是會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內,稍微逼迫自己鍛鍊不常使用的肌肉,這個目的並不是想要改頭換面,而是為了讓自己在更柔軟的同時,也更堅強。
(圖片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